Sunday 8 April 2012

每天进步一点点

Dear Samantha,

刚从西班牙渡假完回家,跟益隆太太通了一通电话之后就找不到黄家的那些人了。。

刚回到英国的第一天就碰到我的同伴同学,第一句就问:你看到我们刑事法的论文成绩了没?

我心里就灰了一半。。跟她说,我才从国外回来,还没上网看学校资料。你考的怎么样?她说,50多分。我当时很兴奋的跟她说,哇噻,很不错啊!至少及格了嘛!

结果回到房间的时候,坐在电脑前面犹豫了很久,最后还是决定暂时不要面对现实一下下,之后再看好了。

结果昨天因为要确认一点资料,不得不进去学校网站看成绩,看到自己既然论文拿了A-。也太酷了吧!!

我顿时是尖叫又想哭啊!!

记得第一年大学的时候,好挫折。我承认自己商科还蛮有天分,考A+不会是太大的问题。但是法律科对我而言真的很吃力。毕竟一生当中从来没写过读过法律。很多事情就好像小婴儿刚刚学会爬一样,从零开始。我的英文程度没有很烂,但是比起本地的学生和法律的用词,我很明显是落人一届。

上个夏天,期末考派成绩的时候,我商科全部都很不错,经济最高90++分。但是法律就让我挺失望的,有些才刚刚好及格。我妈妈总是安慰我说,哎呀,大学嘛,及格就好了,不要要求过高不然会活的很辛苦。

我每次都会嗯嗯嗯的敷衍妈妈几句。但是我心里深深知道我不认同。当学生不就是要吸收更多的只是吗?靠不好就代表我不了解,对这颗还没有完全了解。我很怕自己会退步,很怕自己不能胜任‘好学生’的这个责任。很怕我不适合法律。所以我用功用功再用功。

因为我并不聪明,很慢热也很迟钝。跟我班上的同学相比(不用工上学的除外),别人用1分钟了解的事情我至少要在家读好几遍才会记得明白。我不是天生会念书,也不像有些朋友那么幸运,随便考都会及格的人。所以我付出的要比别人多很多很多。

我之前跟在马来西亚念法律的朋友交流的时候,她都说:我们多轻松啊,老师都是Spoon feed教导,Legal Research都是老师帮我们做的,但是也是因为这样,我现在的Legal Research非常差。我说,我Legal Research反而还蛮强的。因为我们的老师,教导的方式,没别的,就是‘自救生存法’。就好比把一个不会游泳的人丢到深海里。你要很快速的学会挣扎,学会怎么游泳。所以结果只会有两个,要么死,要么游。。。他们不会有闲工夫慢慢的跟你讲解怎么游,怎么踢水,靠的只能是自己。很辛苦。

我每次面对困境的时候我都不愿意说。觉得难受想哭的时候也不会跟妈妈讲。就是爱面子啊,没别的。

前不久课业压力过大的时候,都不愿意打电话回家,因为我很怕自己在家人面前崩溃。每次都是我妈妈主动打给我,问我为什么都不打回家,我都不敢说。直到我妈逗着跟我说:哎呀,你都想你的pinky,妈妈都没有想的啦。。我听了心里一阵酸意,就崩溃的大哭起来。差点没把我妈吓死!搞得她又道歉又解释的。。

知道我因为课业压力太大崩溃的时候,我妈问了我一句我非常好怕的问题。她说:女儿,你念的来吗?是不是太辛苦了?考不及格没有关系的,你这么年轻,顶多再读嘛,慢慢来。。

我的天啊,本来想安慰我的话,结果让我哭得更惨!

我曾经问过我自己,我到底适不适合念法律?我到底够不够聪明去念这么挑战的一科?教授总说,要用不是母语的语言去念那么困难的一科,你已经很棒了。但是对我来说全都是废话。重点在于我能不能了解和明白这些一条条的条款。。

可是我又问我自己。我真的尽到我所有的全力去尝试了吗?我真的用了100%去念书,去了解了吗?如果没有的话,真的这么容易说放弃吗?值得吗?我会后悔吗?

问了我自己这些问题,我知道答案已经很清楚了。

我这个人有个毛病。我不做一件事情,谁都别想要我做。当我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,我就要用全力去做,用心做,做的淋漓尽致,做的精彩满分。

推动我前进的,是我的梦,是人生的目标。我认为自己不是个平凡的人,我知道我自己要什么。既然知道了,就做自己该做的事情,去达到想要的目标。毕竟自己的梦,只有靠自己去实现,人生才会有意义啊~

很想打给我家人跟他们分享我的喜悦,可是一直联络不上。想说是出门了吧。。

今年的成绩很显然比去年的进步很多,商业也好,法律也好。。加油啊!!

无论如何,希望接下来的考试和论文都可以有进步。或许不能扶摇直上,但是至少可以再努力,每天进步一点点!

跟学习道路上的你,跟我一样有梦的你,共免之!

让梦飞吧,生命燃烧吧!
Love
J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